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三个角色”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推进乡村振兴
——覃塘区人民法院派驻大岭乡互合村第一书记李继立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3-04-18 11:29:53 打印 字号: | |

李继立,男,中共党员,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四级警长,自2021年4月起,被派驻到大岭乡互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来回奔波的工作生涯。在他任职期间,兢兢业业扮好“三个角色” ,做美丽乡村建设的践行者

党建领航,工作模范的带头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有根,才能茁壮生长,有魂,才能志坚如磐。”李继立作为互合村驻村第一书记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推进。2022年互合 两委换届选举,他在其发挥了维稳作用积极帮助他们更好履职尽责,建强基层组织。他全程参与助力换届工作,协助乡镇党委在选前、选中、选后各环节进行监督指导,规范“两委”换届选举引导工作。同时,他在村“两委”工作交接之际为互合村党建工作把好“方向盘”,组织开会讲政策,带领党员干部以劳动锤炼党性,还通过民主议事等方式,主动听取群众需求,带领党员干部共同解决群众难题。在他的努力下,互合村的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日益增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李继立充分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在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他合理利用资源,积极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乡贤会、村民代表大会等,集思广益,招商引资,努力提升村集体收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稻虾养殖号召,切实配合政府落实互合村稻虾种养项目,从召开村民大户,到户主会,到测量土地、确认土地、到租地合同的草拟,全程参与,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得到大岭乡党委肯定和表扬,其工作方式方法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事必躬亲,倾情关怀的“暖心人”

任职两年,他利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屋里屋外等方式,多次走访1300余 带着感情、扑下身子,全心全意了解群众需求。

老黄是互合村的一名脱贫户,长期酗酒,养育自己年幼的女儿也很不上心有次李继立知老黄又一次酒后带着女儿不知所踪时,骑车四处寻找,在石卡镇的某幼儿园附近找到了他们父女二人。对于老黄的行为,李继立对其训斥、批评教育,并告诫他以后不准再有类似的行为。而当他看到年幼的孩子脸上的污渍,衣服和鞋子也很破旧,同样作为一名父亲的他心中悲戚,很是不忍,自己两箱牛奶,还有200元现金给孩子,并将他们父女安全送回家里。之后他十分关注老黄家中情况,回访、教育两手抓,在他的努力之下,孩子开朗了许多。李继立认为,脱贫后的跟踪帮扶十分重要,要及时准确掌握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己也能不断磨砺、不断进步,群众工作才能越做越好。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和实践。

立足职能,化解纠纷的“法律人”

李继立在法院任职时就参与过不少案件的和解工作,驻村后的他仍不忘发挥本职,主持了好几起涉及邻里、土地类的纠纷调解,双方都能握手言和,将矛盾化解在村屯。

互合村卧龙屯村民何某甲、何某已、何某丙与何某丁双方因土地种植越界问题发生纠纷。何某丁认为何某甲、何某已、何某丙种植的农作物超越了土地界限,挡住了他前往种地的道路,于是何某丁也在自家土地上延伸土地种植,导致道路不通,并用除草剂去喷何某甲等人种植的农作物。双方从2020年开始多次争吵,闹至村委也化解不了矛盾。在李继立担任第一书记后,何某甲等人再次来到村委,要求解决问题。他们认为李继立为人诚恳、工作负责,相信可以给他们一个公平正义的结果,于是指定李继立为他们做调解。李继立耐心询问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随后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现场实地调解。在现场,双方当事人各执已见,争执不下。李继立便针对双方当事人的想法,从邻里和睦相处、道德法律等方面耐心予以劝说。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同意各让一步,并当场进行测量重新画好地界,在协议书上签字。至此,长期处于矛盾关系的两拨人握手言和,一项土地纠纷问题在李继立与村委干部的调解下圆满解决,有效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位互合村第一书记的勤奋耕耘得到了肯定,于近日获评为2021—2022年度贵港市驻村工作队优秀工作队员。他表示,奔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容易,未来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职能,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