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亲戚借钱起纠纷,法官调解护亲情
作者:陆嘉琪 龚尚懋  发布时间:2023-03-27 08:38:22 打印 字号: | |

近日,覃塘区人民法院五里人民法庭以情讲法、以法唤情,成功调解了一起发生在亲戚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妥善修补了双方当事人的亲情裂缝,使得亲情得以挽回重续,深刻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温度和力度。

“江湖救急”遭拒还

小明与小华是亲戚关系,两人一起长大,感情一向要好,2017年10月,由于小华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便向小明借钱,小明基于双方是亲戚,秉承着能帮就帮的原则,多次通过微信转账将钱借给了小华救急,即使过了双方约定的还款期限,小明也没有在意。后来,小明由于经济困难开始向小华催讨债务,怎料到一路困难重重,小华总是以种种原因拒还欠款,今年3月,万般无奈的小明只能将小华诉至法院,请求偿还。

法官调解补裂缝

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余艳考虑到小明和小华原是要好的亲戚,若是简单地一判了之,反而会激化双方矛盾,不利于解决问题,调解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余艳法官当即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到他们都有调解的意愿之后,第一时间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

余艳法官从亲情着手,以感情为突破口,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在余艳法官的耐心劝说之下,小明和小华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至此,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小明和小华的关系也得到了修复。

一直以来,五里人民法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践行“枫桥经验”,将情理与法治相融,柔性办案,致力于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今年以来,该庭调撤率高达86.96%,有效营造了法治、和谐的辖区环境。


 
责任编辑: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