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特邀调解+司法确认”合力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作者:李思文  发布时间:2023-01-19 08:29:36 打印 字号: | |

近日,覃塘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顺利调解一起知识产权侵权纠纷。

原告吴某系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专利权人,2019年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该品牌的体育休闲服饰上市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后原告发现某平台服装销售店铺的经营者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服装销售店铺中大量销售了该品牌服饰,其产品介绍图片都显示该品牌标志。原告随即通过向当地公证处申请对被告侵权行为进行了证据保全。原告认为其侵害了商标专用权并且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诉至覃塘区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

原告通过线上提交了立案申请材料后,覃塘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其,告知其可以先行调解,既能快速高效化解纠纷,又能免予诉讼费降低维权成本。原告同意接受调解后,该案被分流至特邀调解平台委派律师调解。

接到案件后,调解员通过电话联系,在与双方的沟通中找到了调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得知双方当事人远在外地,均不方便参加诉讼,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视频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结合原告公司商标知名度、被告侵权持续的时间长短、原告所受实际损失等具体因素,给出合理的赔偿金额的建议。通过商谈,被告最终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并承诺不再从事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随后,双方向覃塘区诉讼服务平台提交了司法确认申请书,请求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案件受理后,主办法官刘秀莉依法对双方提交的司法确认申请书、调解协议等材料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并于同日作出司法确认裁定书,确认涉案调解协议有效。

去年以来,覃塘区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引导知识产权领域优秀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快速组建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助力化解知识产权纠纷,逐步形成多元化、全方位、紧衔接、高效率、一站式诉调对接方式,将矛盾纠纷调处中的诉讼方式与非诉讼方式有效衔接,使司法审判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确保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本案的成功调解,更是对今后覃塘区法院做好知识产权案件调解工作积累了成功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覃塘区法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