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锦旗之下,是九年执行的风雨兼程
作者:韦妥  发布时间:2021-09-17 08:43:12 打印 字号: | |

“九年了,九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我们理解申请人的殷切期盼,了解被执行人的难处,更感慨于案件客观的‘执行不能’,但哪怕只有一分执行的可能,我们也要付出120%的努力。今天,这个案子终于可以画上圆满的句号。”覃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梁国和感慨道。

“这面锦旗见证了我们九年来为这个案子作出的所有努力,也记载着我们将当事人的纸面权益变成真金白银的风雨兼程。”说完,梁国和展示了一面执行申请人李某赠送的“感执法公正,谢为民平等”的锦旗。

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个案件的始末。

基本案情:

被执行人杨某因办养殖场资金不足,于2004年和2005年分两次向申请人李某共借款4万元,杨某写下欠条,在欠条中双方约定借款期为一年,月利息为1.2%。但约定期满,杨某未能如期还款。李某多次追讨,但杨某也仅支付部分利息,本金一直未归还。无奈之下,李某于2012年将杨某起诉至覃塘区法院,要求李某偿还借款及利息。该案经覃塘区法院审理后于2012年7月判决杨某夫妻共同偿还李某4万元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杨某仍拒绝履行,李某于同年8月申请了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

该执行案立案后,执行局的办案法官便找到杨某,多次在电话中或者当面对其进行普法教育,讲明法理以及法律后果,敦促其积极履行案款,但杨某仍称无钱偿还,拒绝履行。法院于是对杨某采取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甚至强制拘留措施,但仍收效甚微。后经覃塘区法院查询,杨某父母均已过世,杨某及其妻子林某名下无可执行的财产,该执行案一度终本。但终本不终止,法院始终不定期对杨某及林某名下财产进行查询,并积极征集杨某及林某的财产线索。

2019年9月,杨某因犯抢劫罪被判处三年五个月,至今仍在监狱服刑。而其妻林某文化水平低,只能在广东帮人扫地,打工养家;其女儿则在读大学,需要林某供读;其儿子也早早去广东打工,杨某家里大门紧闭,无人活动。执行法官多次联系不到林某及其家人,只能从村委干部或者其亲戚中了解情况,案件进入“执行不能”的困境。

申请人李某已年迈,多年来其一直联系主办法官反馈执行诉求,而悬而未决的案件已几乎成为其心中的执念。每一次联系主办法官,法官都会耐心的向其说明执行工作的推进情况。虽然执行案件还未得到解决,但有感于执行法官多年来为其案子四处奔波,李某于2020年12月向覃塘区法院的执行局赠送了上述锦旗致谢。

“这一面锦旗,是当事人最殷切的期盼,是肯定也是鞭策!或许执行工作会遇到难以推进的困境,但面对当事人的期盼,就值得我们付出一切的努力。”梁国和将锦旗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用来时刻鞭策自己。

2021年1月21日,得知被执行人林某回村,梁国和便组织申请人李某和被执行人林某到法院开展执行调解工作。由于案子跨越时间长,双方当事人心中都存有心结,均不愿让步,调解工作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下午,梁国和甚至午饭都顾不上吃。而经过法官苦口婆心的耐心劝说,积极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申请人李某自愿放弃其余利息,只要求偿还本金;而被执行人林某则同意于当日现场先履行5000元,并与申请人达成分三期履行完剩余款项的和解协议。

和解协议签订后,被执行人林某已如约支付了两期案款,剩余案款也将在年底履行完毕。2021年9月,申请人李某写信向梁国和法官表达了由衷感谢。

群众有所盼,我们有所为。法官处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人生!坚决解决执行难,不负人民所托。


 

 

 
责任编辑:韦妥